“中小创”发展劲头足 生物科技企业赢利能力强大

湖北日报 2019-05-15 14:31

增长速度快、负债率低、利润率高等是优秀企业的具体表现。湖北103家境内上市公司中,哪些企业发展劲头最猛?

记者梳理上市公司年报发现,无论是净利润增长率,还是销售毛利率最高的都是创业板、中小板公司。

科技新兴领域表现亮眼

湖北目前103家境内上市公司中,66家在主板市场上市,22家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14家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另有一家纯B股公司。36家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主要分布在生物科技、电子设备和仪器、航空航天、互联网软件、半导体、医疗设备、通信等科技新兴产业领域。“中小创”公司增资速度、盈利能力明显高于整体平均水平。记者统计发现,36家中小创平均销售毛利率为33.16%,高于103家公司平均销售毛利率26.88%。从增速来看,36家中小创公司更是“跑得快”,2018年营收总额725.81亿元,同比增长19.84%,远超103家公司营收总额2.75%的增长率;净利润增长方面更是一马当先,36家公司净利润总额51.11亿元,同比增长21.43%,而湖北上市公司去年净利润总和为298.36亿元,同比下降14.56%。

而且,中小创公司整体来看负债率不高,轻装上阵。36家公司整体负债率为47.06%,低于湖北所有上市公司整体负债率63.92%的水平。

赚钱能力更强,增长速度更快,中小创公司在股价上自然也得到投资者认可。今年以来,截至5月10日收盘鄂股平均涨幅为24.96%,而36家中小创公司股价平均涨幅为38.77%。这一点从市盈率上也可看出来,中小创公司获得更高的估值,以5月10日收盘股价计算,湖北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41.4倍,而36家中小创公司平均市盈率为51.95倍。

中小创公司“跑得快”

2018年湖北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增长率前两位都是中小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最迅猛的是三特索道,去年净利润达1.3473亿元,而上一年度仅550万元,同比大增23.5倍。国创高新排在净利润增幅榜次席,净利润为0.43亿元,同比增长627.24%。

根据年报信息,三特索道主业为旅游资源开发,2018年业绩之所以大幅增长,与公司推行的“资产梳理”计划密切相关。三特索道通过盘活存量资产、转让非主业资产、注销业绩不佳的子公司取得额外收益。其中,仅转让所持咸丰坪坝营公司股权就取得1.32亿元投资收益。

而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来看,去年增长最快的前4位公司均是中小创公司,依次是天喻信息、国创高新、台基股份、三丰智能。

以智能卡、智能终端等为主营产品的创业板公司天喻信息,去年扣非净利润0.7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4.26倍。

天喻信息在年报中表示,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源于公司智慧教育、金融终端业务的利润同比大幅增加。被视为公司核心战略业务方向以及未来利润增长点的智慧教育业务,去年有突破性进展,控股子公司天喻教育去年净利润3745万元。

生物科技企业毛利率最高

最能赚钱的公司是哪些?

从销售毛利率来看,2018年湖北上市公司中毛利率最高的三家公司均为生物医药公司,分别是海特生物、济川药业、明德生物,毛利率分别为92.52%、84.79%、77.1%。其中,海特生物、明德生物属中小创公司。

海特生物主营产品“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去年销售额达5.46亿元,毛利率高达95.04%。据了解,该产品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于各类神经损伤修复,市场竞争格局属于寡头垄断,海特生物在这一领域为国内主要三家生产企业之一。

从负债率来看,最不差钱的公司也多是中小创上市公司。根据年报信息,负债率最低的10家公司中有8家是中小创公司,去年上市的生物科技企业明德生物负债率仅3.98%。

生物科技已成为近年来湖北崛起的一个明星行业。截至5月12日,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受理的湖北公司有3家,分别为科前生物、安瀚科技、嘉必优,均来自光谷生物城。

这一领域也被众多投资者看好。东吴证券最新研报认为,目前中国的医药创新发展迅猛,经多年积淀,在多个领域的生物医药技术已具备国际弯道超车的可能性。未来科创板的推出,将带来新的估值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