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好邻居”到“一家人” ,黄石探索产教融合新思路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 2019-05-12 09:24

座谈会现场。记者 吕鉴蕾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吕鉴蕾 通讯员 鲁捷)“我们出去招商的时候,有的企业家开口不是问土地优惠、税收返还政策,而是反复确认,你们那边是否能够提供充足的产业工人?”

5月10日,黄石市人社局、黄石市教育局、黄石市经信局、黄石市总工会、鄂东职业教育集团联合主办产教融合座谈会。除了政府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悉数到场,40余家企业代表也应邀座谈。

分析现状、查摆问题、谋划思路……有对发展的焦虑,但更多是对未来的自信和希冀。

站在政策风口上

“职业教育的春天到了!”会场上,与会人员反复强调。

对此,鄂东职业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刘海平连用四个“前所未有”进行高度概括:地位提升前所未有、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支持前所未有、紧迫感前所未有。

从国家层面看,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随后,国家教育部、人社部、财政部、发改委等多部委从各自层面拿出一系列干货、硬货,出台的政策文件多达15个。教育部更是郑重宣布:“今年高职扩招100万 将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

“市里也正在研究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黄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市里将职业教育作为解决用工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大关口。

与此同时,企业和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也越发明显。“我到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工作两个月以来,已有30余家企业主动上门、寻求合作,平均每个月15家企业。”刘海平面露喜色。

现实情况的担忧

然而,要想奏响“春天的故事”,黄石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情况:黄石现有产业工人接近40万,其中专科文化层次以下的占88%,平均月薪4000元以下的占比78%,产业工人职业教育普及程度和技能水平明显偏低。

而作为职业教育的内核,产教融合同样也存在不少“肠梗阻”。

“产教融合也好,校企合作也罢,这么多年过去了,校企合作机制不畅通、利益诉求不协调问题依然存在。”有企业代表坦言,与学校进行产学研合作,通常会无形增加企业运营成本,而且学生实习安全风险不可忽视。相关问题不解决,产教融合容易流于形式。

从学校角度看,由于企业参与度不够、学校对行业缺乏深入认识,并且教师更偏向于理论层面,导致办学不灵活,特色不显著,亮点不突出,不能满足“00后”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同时,在与黄石快速发展的产业对接方面,如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绿色环保、乡村旅游等,供给能力不容乐观。

概括说来,黄石产教融合还处在初级阶段,存在横向对接面不广、纵向融合度不深,供求信息不对称、对接平台不完善、制度堵点较多等问题。

“今天我们召开产教融合发展座谈会,主要目的就是构建对话平台,完善合作机制,谋划融合思路。”刘海平说。

探索成为“一家人”

“春天”意味着机遇,也意味着“时间窗口”。

岁月更迭,从时间的角度考量,春天也可以理解成一个“窗口期”。窗口期可能只有3到5年,它不会很长。现在,职业教育的窗口打开了,但不是永远打开。黄石又该如何抓住机遇,实现飞跃?

刘海平认为,关键在深度融合,包括学校与企业深度融合、企业与政府深度融合、学校与政府深度融合。“政府部门加强统筹管理,行业企业深度参与职教发展,各方参与、积极共建。”

具体到当前工作,与会代表提出,就是要加快探索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一个典型,带出一支队伍,激活一家公司,壮大一个产业。

有代表提醒,这也是优化黄石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拥有充沛的产业工人,这就是城市的软实力,企业会自己主动找上门。”

黄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赞同,并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说,过去的校企合作参与各方是成为好邻居,那么现在大家就是努力成为一家人。”

以“产教融合”为突破点,黄石正在鼓起高质量发展的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