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晨检”机器人 3秒钟完成入园检查

北京青年报 2019-05-12 07:53

第21届北京国际玩具及幼教用品展览会在国展老馆开幕

幼儿园“晨检”机器人 3秒钟完成入园检查

一位观众在体验幼儿园“晨检”机器人 摄影/本报记者 林辉

昨天,第21届北京国际玩具及幼教用品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本应属于中小学阶段教育的STEAM教育课程也逐步运用到幼教中,幼儿园的STEAM教育课程和相关软硬件受到幼教业内人士的青睐。不仅如此,一款幼儿园“晨检”机器人也亮相国展。据了解,展览会将持续到13日。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国展的8号馆看到,“晨检”机器人也可以通过“一摸、二看、三问、四查、五登记”的方式,对幼儿进行入园前体检。3秒钟可全自动完成体温、口腔、手部、眼部的病症晨检辅助筛查。“晨检”机器人还可实时通过健康微信平台推送给家长晨检结果,有效辅助幼教机构园长、老师执行国家卫生部要求的晨检和疾控工作。

据了解,晨检是全国幼儿园都要做的事情,也是国家强制规定,其目的在于防止幼儿将传染病及危险物品带入园所,具有维护健康、保障安全的双重意义。目前大部分幼儿园均采用传统的晨检方式,主要是由保健老师进行一摸、二看、三问、四查、五登记的方式。这种方式存在晨检效率低下、耗时耗力;人为主观判断、无统一标准、存在风险;晨检数据无留存、很难追溯及大数据分析的弊端。

此外,最先进的幼儿园STEAM教育课程和相关软件也“备受关注”。STEAM教育强调整合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和人文艺术领域的内容,将知识的获取、方法与工具的利用以及创新生产的过程进行有机的统一,对培养儿童的问题解决和综合能力具有重要价值。

在现场,多种“趣味科学实验”实验材料、器材吸引孩子们驻足。比如,一款名为《趣味科学DIY》的“游戏”,通过生活中日常的、可动手操作的科学小实验,引导孩子完成一个个科学探索活动和科技小制作,内容涵盖声、光、电、磁、力、生物、机械、化学等多个领域。“智趣科学发现室”以科学探究活动的形式,让幼儿学习掌握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设计与技术四大领域的科学知识。十九大主题科学课程为水、工具、力、生物、磁、设计、空气、科技、光、机械、电、妙趣星空、妙趣地球、妙趣智能、妙趣触控、妙趣工匠、妙趣人体、妙趣化学、妙趣交通。(蒲长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