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健康竭护航 ——随县尚市镇卫生院发展纪实

随州日报 2019-03-20 09:11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松通讯员王前进

近年来,随县尚市镇卫生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全镇人民健康水平为目标,致力于改善就医条件、提高医疗质量,不断培养引进技术人才,积极开展多项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乡镇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事业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A强化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医院的行业作风建设是医院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尚市镇卫生院以修章建制,完善管理为基础,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党风廉政制度,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班子成员分工协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该院结合院班子成员各自特点,对班子成员进行分工,明确工作范畴及职责,划分包保责任科室及领域,理顺工作流程,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各班子成员不仅要履行分管工作的“主体责任”,还要履行对包保科室及领域的“监督责任”。定期限召开院班子会、支部委员会、卫生院科室长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听取工作建议及汇报,安排近期及远期工作。

抓党建工作,促作风转变。该院党建工作同日常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年初制定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安排相关工作,层层签定目标责任书。每月按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转变医德医风的抓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经学习及教育,该院涌现出一批先进党员及职工:支部委员童光荣被评为随州市优秀医师,支部委员李丽娜在计生工作上几十年如一日勤恳工作受到镇党委高度表扬,普通党员张兴权冒着酷热背偏瘫患者上下楼得到社会广泛赞誉,退休职工蔡道华70高龄仍坚守临床一线为乡亲们服务……

B加强医院管理提升医疗质量

医疗质量是医院的生命,是医院管理的核心,更是医院发展生存之本。该院不断加强医院管理,逐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完善规章制度,健全管理体系。修定、完善、编制了规章制度,做到人手一册;成立医疗质量管理小组,健全医疗质量考核方案,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每季度组织一次全院医疗质量考核,促进医疗质量持续改进,考核结果与科室绩效工资挂钩;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强化劳动纪律管理,推进日常监督和教育,严肃处理工作不在状态、违纪违规等现象。建立健全投诉机制,在门诊大厅设立意见箱,医院显眼部位张贴投诉电话,将收集到的批评意见以及建议进行分类处理,对先进典型大力宣扬、表彰或物质奖励;对接到的投诉和违犯医德医风事件果断处理,进行批评教育,工作约谈,全院通报或依规扣款等处理,大大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

加强医疗团结协作,提升医院诊疗水平。在随州市中心医院、随州市中医医院、随州市妇幼保健院、随县中医院的大力支持指导下,该院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工作落实到位。在临床医务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分批次选送医护人员及医技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对口支援医院——市妇幼保健每月来院进行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通过以上措施,使该院医疗技术水平明显提升。

C加强公卫服务保障居民健康

近年来,尚市镇卫生院以完善农村卫生服务网底,不断改善农村卫生服务条件为目标,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扎实开展。卫生院组建5个医师服务团队,定期下乡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签约服务,建立健康档案,免费健康体检有结论、有反馈;坚持开展医养融合工作,该院医疗小组每周到福利院为五保老人健康查房和体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40260人,建立电子档案40137人,免疫规划疫苗常规免疫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全镇2922名0-6岁儿童均建卡建证;积极拓展慢病监测范围,规范死因报告程序,初步建立较全面的慢病监测体系;加强卫生监督协管,净化医疗市场环境,2018年从业单位建档46家,卫生监督巡查177次。

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尚市镇贫困户1931户,贫困人口5490人,是重点贫困镇。该院多渠道多方式宣传健康扶贫政策,积极开展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严格落实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等扶贫政策。

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该院分管公卫副院长具体负责,并专门抽调一名工作人员作为改厕工作技术指导及监督员,积极配合镇政府工作,目前“厕所革命”工作在镇政府的统一布置下,各村改厕工作正按计划实施。

好风凭借力,再踏新征程。尚市镇卫生院将继续深化改革,努力奋进,再创辉煌,使卫生院真正成为尚市镇百姓生命健康的忠诚卫士和保护神。